Skip to content

前端已死

🕒 Published at:

最近前端已死的言论发酵很严重,我思考了不久,这里分享一下我的看法,比较悲观,只是个人观点,欢迎反驳。

入行无门槛

前端这个岗位,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来干,学习资源网上都有,付费的不付费的。而且培训班众多,每年入行无数人。对比教师、律师、医生、金融、土木等等这些行业,前端基本等于无门槛。

简单

这个简单只是描述想要达到能干前端业务的水平比较简单,并不是说所有前端相关的技术都简单。

其实前端在一些方向的确是有不小的难度。但是大部分的公司需要的前端其实只需要画画页面就好了。

这一点去看招聘网站就能发现,需求最大往往是 3-5 年经验的工程师。

无意义的卷

目前的一个大趋势是,各家大厂都在实现自己的前端框架、实现自己的 webpack、实现自己的组件库、实现自己的微前端...而且都还在争相开源。

其实大部分都是重复造轮子,创新有限,本质是 KPI 产物。

当然,也有一些有创新的。但是大部分都是无意义的卷。在公司有裁员倾向的时候,这些岗位往往很容易被裁掉。

开源是双刃剑

开源社区互相讨论和学习,有助于统一规范和技术进步。但是开源也极大消除了技术壁垒,许多本应该是独门绝技的技巧,公开后价值就大打折扣。因为开源的关系,许多小公司就不再需要聘请太多的工程师,因为都可以用开源库很快速的实现。

我目前的编码习惯,就是有问题的话就会去 Github 搜索类似功能的实现,直接去看别人的源码,基本都能解决问题。但是如果这是一个封闭的行业呢?那遇到问题就只能向有经验的人付费咨询,虽然不方便,但也真的形成了技术壁垒,而且能带来经济效应。

自己干掉自己

上面说的,现在崇尚开源。但是开源的代码不止会被人看到,还会被 AI 不断的训练学习,这样下去的话,在可见的未来 AI 绝对能替代相当一部分编码的工作。

最近比较火的一个方向是低代码,很多新页面能用可视化页面快速搭建了,甚至直接设计图生成前端代码,那还需要那么多前端吗?做低代码方向可不就是在自己干掉自己。

前端已死?

前端是一份技术工作,然而这份技术会随着时间的发展而逐渐降低难度,而且技术本身没有太大的专业壁垒和门槛,又因为高薪而每年涌入大量的人来竞争。

综合上面的看法,我觉得前端还没死,但是会逐渐迈向死亡。

我觉得十年后,公司大量招聘的会是业务工程师,因为业务开发会变得很简单,不管是前端页面还是后端 curd。因为简单而且人多,所以也不会给予太高的薪酬。

甚至悲观一点,这一类业务工程师,里面可能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外包职位。因为本身做业务比较简单,外包也能做,而外包能显著降低公司成本,参考华为 OD。

可能还会招聘一些基建工程师架构师,做些基建和工具链的优化工作,但是数量会很少。

如何破局

业务 > 技术,选择 > 努力。

我觉得不要把自己局限在前端的圈子里,可以花点时间关注下什么业务比较有发展前景,提前布局进入。业务和行业都是有生命周期的,只要能在行业早期进入,都会有收获的。业务和行业需要什么,就去学什么。

我本人来说的话,我在 22 年初的跳槽中,拒了大厂的 offer 去了区块链,虽然我一直没有大厂经历,但目前看来是不后悔的。

因为区块链还很早期,能感受到行业内还是比较缺人的,有很多场景可以做,如果发展起来的话,绝对是能吃到红利的。

当然,区块链也可能飞不起来。飞不起来的话那就换个能飞起来的,保持学习,把自己当创业者,永远在路上。

35 岁危机?

程序员的 35 岁危机看来是国内特有的。照着目前的发展,如果继续呆在国内的话,是很难避免了。

有人说去国企,其实现在大部分国企也卷,而且国企卡年龄更严重。

有人说去外企,外企其实在逐步退出国内,而且外企的裁员风险其实反而更高,因为不是总部。

也有人说国内 remote 找海外的工作,比如在电鸭之类的社区。

可行,但是报酬低,因为要跟印度、马来西亚、巴基斯坦、泰国之类的地区的人竞争,而且基本都是国外的外包,一个项目干完就失业了,需要重新再找。

twitter 上有些独立开发者,但我觉得这种相当于自己创业了。

所以我觉得,想要安稳打工的话,除了润,似乎没啥太好的办法。

而且国外虽然没有 35 危机,但是裁员危机却是避不开的,并没有万全的法子。润只能减缓,治标不治本。

润?

润不润还是看个人选择吧,我觉得润出去只是去发达国家当普通人而已,因为本身是发达国家,所以生活质量、社会福利等等都有保证。

我个人还是倾向于跟着工作走,如果工作需要润的话,我还是乐意去国外赚钱的。至于移民的话,目前没啥想法。

现在

学好英语,为润做好准备。

要卷,僧多粥少的情况下,唯有卷赢别人,自己才有饭吃。

尽量在自己失业之前,赚够足够多的钱。

多探索创业的可能性,既然打工早晚要失业,那么不如自己去当老板。

想留在国内的话,还是要提前进入铁饭碗行业,旱涝保收。毕竟,铁饭碗才是这片土地的主流。